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

屋頂隔熱的經濟解決方案

 文.圖/張楊乾(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;本文收錄於《低碳生活的24堂課》)

有一群大學死黨,即使都已成為辦公室裏受人敬重的角色,或是台灣報業裏精英中的精英,但他們仍選擇在大學附近合租一間房子,一到周末就過著有如在大學宿舍般的生活:磕牙、打牌、看爛片。

不過隨著台北市逐年上升的氣溫,這間位在頂樓的房子,一到夏天室內常會飆高到攝氏三十五度以上。就算是入夜後,房子仍因水泥屋頂的持續放熱,每個房間都是窒熱難當。



鋪黑網 最經濟的屋頂隔熱法之一
由於我平日通勤是搭公車或騎單車,因此只要周末過完都會把車開去停在朋友家樓下,變相ㄠ他們幫我顧車。而為了報答這份看車的情誼,我除了每次打橋牌時都故意輸他們外,最近也幫他們詢問綠適居協會的邱繼哲,請教一些便宜又有效益的隔熱手法。

邱繼哲在節能住宅改造王專案中,多半是建議住戶採用PS隔熱板作屋頂隔熱,不過這一坪近兩千元的價格,對我朋友這類的租屋戶投資太大。因此,繼哲建議我們在屋頂鋪上黑網,以比較低廉的價格,來幫屋頂作隔熱。

頂樓的室內熱源約有22%是來自屋頂,而屋頂黑網的隔熱原理,除了有一定比例的遮陰效果外,主要是利用黑網吸熱的原理,使得屋頂地面與黑網間產生對流帶走熱量。台東地區許多民眾都已經採用此一方式為屋頂降溫,台灣南部一些農民也很早使用此種方式,幫他們的農作物度過酷暑。

價差大 付款前建議先比價
不過呢,經我朋友實際訪價的結果,發現黑網間的價差也挺大的。以我朋友所租近四十坪的房子來說,如果是園藝用的黑網,價格大約要一萬兩千多元,不同的透光比例的價格也不一樣,網路上也有喊價一坪四千元的。

我朋友身為精英報的員工,對於太過精英的價格非常敏感,於是他們捨棄園藝用的黑網,目標轉為較便宜的農用黑網。後來終於在台北市後火車站的太原路一帶,找到90平方尺只要一千四百多元的黑網,材質雖然較為單薄,但應該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隔熱效果。

上個周末,四人在展開撲克桌上的廝殺前,先上樓在烈日下鋪設黑網。一千多元的黑網,一下就鋪滿了整個屋頂,還有剩下的料材可供未來修補。

不直曬 各種隔熱法異中求同
 而從屋頂上看其他各公寓的改造手法,有用木棧板的、有用屋棚的、也有用屋頂花園的。使用PS隔熱板或掛黑網的,在北市南區這一帶的確較不普及。但其實各種手法都有其隔熱效果,總之不要讓水泥直接曬到太陽,對隔熱都會有效,甚至連漆上白漆增加反射率都是很好嘗試。

回到屋內,可能因為心理因素,所有人都覺得溫度已經降下來。接下來要擔心,則是颱風天前要記得把黑網收起來,而午後強大的對流雨,也可能對塑膠片織成的黑網造成威脅。

用黑網是目前我所找到最經濟的屋頂隔熱解決方案,而黑網下的屋頂如果能漆成白色,或是鋪上白色的保麗龍板,也許隔熱的效果將更好。希望這個例子,能帶給大家一些關於屋頂隔熱的啟示,一起對抗城市熱浪。

【延伸閱讀】
電費省五成 他們作到了》張楊乾 11-Jul-08 低碳生活部落格
省電達人邱繼哲 巧手改建西曬房》陳楊文 16-Jul-07 低碳生活部落格

1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阿乾內容有誤喔~路名是太原路,算是五金行街,一整排都是五金行和賣塑化材料的店面。
黑網是1.8米x50米,1400元,不過我買時沒比價,可能可以找到更便宜的。

重點是舖了後效果如何?我只能說,應該早幾年就該舖了,害我白悶了好幾年的夏天。本來每天回家,整個床墊都是熱的,睡覺猶如躺在加熱過的鐵板一樣。但現在床墊不熱了,本來天天要開冷氣的薯哥居然隔天就沒開冷氣了,這真是太神奇了!

匿名 提到...

To CCY:
路名更正了,想不到黑網這麼神奇,下次再試試天花板裝保麗龍板吧。

阿乾

匿名 提到...

想請問各位學長,要怎麼把黑網固定在頂樓啊?
是不是要開口讓下面的空氣流通呢?
我是覬覦黑網很久的學妹,但是不知道怎麼固定黑網.........orz

匿名 提到...

To 貓大學妹:
就…綁繩子啊…:P我們原本想用保特瓶裝水增加重量,但因怕砸到樓下路人而作罷,於是就依現有地物加以捆綁,只要不刮大風應該不會飛走。

匿名 提到...

我家也是頂樓東曬+西曬 熱得要命
頂樓已經有加蓋頂棚
但是有一面牆 一整面是直接接受全日日曬
所以我最近瘋狂再看隔熱塗料
價差超大的
兩種塗料一種歐洲進口一種台灣工研院授權製造
都是五加侖
價差高達9000元
猜猜哪一種比較貴?

等我嘗試有效再來報告

匿名 提到...

剛剛好看到這個,頗有同感。

我家長輩在屋頂種絲瓜,異曲同工,既有搭黑網簡便又低價的效果(一樣是搭網,但是只要隨便的網子就可以了),又有屋頂花園的綠化效果(網子空隙的部分自然是綠葉遮蔽),最終還有有機絲瓜可以吃。

我只是借花獻佛啦,畢竟不是我搭的,但是第一次看到屋頂那茂盛綠藤葉,想到的就是這個部落格。

小巨人 提到...

怪了沒辦法引用,就用留言的方式吧,寫在下面:http://tate0304.blogspot.com/2008/07/blog-post_29.html

還有,打橋牌最好是故意輸我們的啦。還有你以為我們星期天晚上待在家裡看爛片是為了誰?

匿名 提到...

阿乾您好,想請教您說的太原路是不是在靜修女中那邊的太原路呢@@?
感謝您!
我最近也是在蒐集屋頂隔熱的資訊,有參考網路上別人的想法,使用棧版,然後在棧版上固定(例如釘上)黑沙網,您覺得那樣的方式可行嗎@@

匿名 提到...

To 小巨人:
感謝您發文響應,真是令我銘感五內。聽說以前鄭部長等爺輩們也是沉迷方城之戰,某天通宵大戰後卻決定戒此癮頭,索性把麻將都給丟到醉夢溪裏,自此重新作人…我橋牌老輸給你們,也是想讓你們早日覺醒,不要再浪費時間在此道上啊!

(但當然我們也都知道,鄭爺爺等一票學長當天下午就到醉夢溪撈麻將,但相信是為了環保理由…:P)

下次還有什麼隔熱的實驗,再跟你們分享。

阿乾

匿名 提到...

To lourdes,
我剛用電子地圖查了一下,太原路應該就在靜修女中附近。至於黑網的架設,建議您在黑網與屋頂棧板間仍要留點距離,否則的話對流恐不會太明顯。

阿乾

匿名 提到...

太原路的五金街
應該是在太原路和長安西路的交叉口附近
離靜修女中走路還要20~30分鐘吧
賣五金、塑料的店大都在
太原路的南京西路~鄭州路這一段
南京西路在過去當然還有幾家
但是比較不集中

網絡電話 提到...

有創意,呵呵~

英語培訓 提到...

現在人有空調 不怕熱啦··

匿名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sanrong@gmail.com 提到...

採用"雲壁霜" 一包1000元 泡水50公升 加上南寶樹脂 攪拌均勻後
用掃帚掃平在屋頂上就可以
效果很好
一包可以刷約15至20坪
只是有效約一至二年

Unknown 提到...

一、黑網易吸熱,長時間裸露在外受紫外線、輻射熱照射,容易脆化破損,耐候性不佳。
二、颱風來臨或狂風暴雨時,要立即收黑網,避免黑網因風壓過大飛走。
三、黑網安裝於室外,網子上容易沾染灰塵、鳥糞、落葉等,需定期清潔清洗。

其實建築物隔熱,你有更好的隔熱選擇,我們可以幫您創造更舒適的家園,我敢保證降溫效果比黑網好太多了,無效免費。

http://www.huhuei.com/product.php?lang=tw&tb=3&cid=41